中國快舟一號甲火箭 「一箭雙星」發射成功


發佈日期:2019/09/01
  • 分享至:


1.jpg


北京時間8月31日7時41分,由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航天三江集團所屬航天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航天科工火箭公司)承研的快舟一號甲固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以「一箭雙星」的方式,將微重力技術實驗衛星和瀟湘一號07衛星準確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快舟一號甲火箭是一型主要為300kg級低軌小衛星提供發射服務的通用型火箭,採用國際通用接口,具有飛行可靠性高、入軌精度高、準備週期短、保障需求少、發射成本低等特點。


此前快舟一號甲火箭分別於2017年、2018年成功完成2次商業發射。本次發射任務,是快舟一號甲火箭的第三次發射任務。此次任務的圓滿成功,不僅進一步驗證了快舟系列固體運載火箭的市場快速響應能力,同時也拉開了航天科工火箭公司2019年下半年密集開展商業發射的序幕。


本次發射任務完成了中國首次星箭通信空空鏈路對接試驗,在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北京空間信息中繼傳輸技術研究中心的密切配合下,星箭分離後,運載火箭末級使用天基測控中繼鏈路為衛星提供短時間的遙測服務。


「在以前的衛星發射中,如果沒有海基測量船,僅僅通過地面測控站進行測控的話,當衛星飛行到地球背面時,衛星的信號就會消失一段時間,這樣我們就沒法對衛星進行監控。」航天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查雄權表示,這次快舟一號甲火箭發射,研製人員通過在火箭上增加中繼系統,利用中繼系統和衛星進行通話,把衛星的信號和參數傳給火箭,火箭再通過中繼衛星把信號傳輸到地面,確保衛星在整個發射過程中不會和地面失去聯繫。據介紹,在確保快舟一號甲火箭在役持續提供快速、穩定、可靠、高性價比發射服務的同時,航天科工火箭公司正在抓緊研製發射能力更強、發射成本更低的快舟十一號火箭,該型火箭主要面向重量1.5噸以內、近地軌道衛星的發射需求,能夠更好地滿足衛星商業化、高密度、快速發射的服務需求。


(文字來源:中新社,圖片來源:濠江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