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宣武—澳門登頂最高紀錄第一人


發佈日期:2018/08/06
  • 分享至:


蘇宣武—澳門登頂最高紀錄第一人

7,546米峰頂 對牛腩飯的思念

轉載自《力報  06/08/2018》


踏入7月初,本澳一間地產代理店的東主蘇宣武,毅然放下繁瑣業務,暫別紛擾喧噪的小城,跟隨領隊乘飛機到了幾千公里遠的新疆喀什,目的地是中國最西陲與塔吉克斯坦接壤的喀喇崑崙山脈,在這個只有藍天與白雪的絕地,一隊人經歷16天的艱苦行程,終於登上7,546米高的慕士塔格峰。在峰頂插上澳門特區區旗那一刻,在隊友按下相機快門的一瞬,蘇宣武成為澳門有史以來登頂最高紀錄的第一人!

SyZ3VJoVjLAADHC4OSVk.jpg

慕士塔格峰位處喀喇崑崙山脈,與塔吉克斯坦接壤。 (受訪者提供圖片)

7,546米在全球登頂高手眼中,真不算甚麼,但蘇宣武並非要與人較量,他認為自己體能較弱,很想做可以肯定自我的事情,所以選擇了攀山。簡單的信念,只要付諸實行,往往讓人有驚喜的收穫;而當人在崑崙山脈時,蘇宣武的念頭更簡單,就是快些回澳門食原汁牛腩飯……

H7c4AfGkmJZp5jGp1Kta.jpg


蘇宣武跟隨領隊歷16日艱辛,戰勝心魔及高原反應,成功登上中國最西陲的慕士塔格峰,當時心中最想的是盡回返澳吃牛腩飯。 (受訪者提供圖片)

蘇宣武上月20日完成壯舉後,記者終於找著正主兒。他說,完成慕士塔格峰登頂後,下個目標希望可以去到更高的地方──珠穆朗瑪峰,然後把澳門區旗插上去。



IcxtLWmHOMfSPqOcWbyp.jpg



蘇宣武對特區區旗情有獨鍾,他說很希望把區旗插到地球上最高峰處。(受訪者提供圖片)

把區旗帶最高處

蘇宣武稱,登山是自己一個愛好,最初接觸是2,000米以下低海拔的山峰,然後嘗試以徒步的方式,去更高的地方,後來得知澳門原來較少人玩登山這項運動,當時他就立下心願,冀能將澳門區旗帶到最高的地方。而征服珠峰之前,慕士塔格峰是一次很好練習。



uKhdlqEtmLs6DCrtgZSA.jpeg


蘇宣武稱,這次登頂,就是要做一些肯定自我的事情,慶幸終於達成。(馮達輝攝)

蘇宣武清晰記得,在遠處看見慕士塔格峰時的感覺,「眼前這座山看上去很高,但好像不是太陡峭」,令他暫時放下了心中憂慮。

5fDOVyd1IcvoSHT45Jgt.jpg


慕士塔格峰在崑崙山脈中並非最高,在她以南,還有一座全球最險峻的K2峰。 (互聯網截圖)

直到身處山中,才發現眼前所見已完全不一樣,「原來咁長、咁斜、咁辛苦」,期間最難捱是高原反應,由於高原反應令他每天遭受嚴重頭痛等煎熬。加上每天消耗大量體能,每夜入睡時會因缺氧「瞓唔著」,大腦得不到充分休息,身體亦只能稍稍舒展一下。

惡鬥心魔與高原反應

他坦言,十多天的登山過程,每一天都飽受高原反應折磨,還要不停面對自己的心魔,曾一度反覆思考自己究竟是否適合這項運動,內心不斷有想要放棄的聲音湧現,是否真的有必要這樣折磨自己?是否應選擇其他更加舒適的生活?但到了最後,他選擇繼續登頂,「後來攀登時,感覺自己同機械人一樣,但心一直諗,我要行上去,我要插澳門區旗上去」。


43QXdVRjrciZsZlRFmxs.jpg



蘇宣武說,高原反應令他思緒萬千,不停反問自己為何來此地受苦。( 受訪者提供圖片)

蘇宣武最後全憑意志力克服了高原反應,同時戰勝了心魔,成功登上慕士塔格峰。他稱,到達山頂時出現了幻覺,短暫的喜悅感過後,是如何安全下撤,因登山運動有七成的意外,是下撤時發生,所以登頂只是成功的一半,要安全回到大本營甚至回到家中,才算是真正完成了這件事情。

或明年挑戰珠峰

蘇宣武說,兩年前已計劃希望2019年可以嘗試攀登珠穆朗瑪峰,但由於最適合登珠峰的時間為每年的5月,所以仍須做好一切準備,待合適時間到來,再作決定。

對於登山,蘇宣武認為這是與大自然進行親密的接觸,即使簡單到氹仔大潭山或路環的郊野公園,亦有這種效果,又或在珠海某山峰上過夜看夜空,同樣是不錯的體驗。但32歲的蘇宣武何解做了地產代理東主後,不好好在大潭山或珠海郊遊,卻冒生命危險挑戰7,000多米高的雪山?

「美食之都」魅力驚人

蘇宣武說,自己體能較差,但很想做可以自我肯定的事情,所以就選擇了攀山,而且還有很強烈的把特區區旗插上高山的欲望。在這次登頂慕士塔格峰最艱苦的最後階段,心想:「我要將澳門支旗插上去,然後安全回家。」其間天氣酷寒,食又冇啖好食,不停憶起澳門的美食,只想快些回澳門,吃一個原汁牛腩飯的念頭,竟然成為他加油拼下去的最大動力,可見「美食之都」的魅力如何驚人。


y8ZPNrePCRBEBhsCTkNH.jpg


蘇宣武今年7月初放下地產代理的工作,毅然參加是次慕士塔格峰之行。 (受訪者提供圖片)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