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賀雙慶暨建會四週年


發佈日期:2019/12/20
  • 分享至:


澳門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在13日下午3時假萬豪軒一樓萬紫廳舉行慶祝酒會,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澳門回歸20週年暨本會成立4週年,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澳門立法會主席兼榮譽會長高開賢等到場致賀。

 

本會會長李彩紅表示,協會在2019年會務繁多,較有標誌性的是在WIFI街基礎上繼續與三區工商聯會攜手合作,推動電子商務發展,培養線上消費習慣,促進澳門電商業務發展。在文創科技方面,於11月與粵港澳大灣區文創、科技聯盟簽署合作協議,引進了動作捕捉技術到澳門,為企業打造IP及品牌宣傳。

 

李彩紅強調,在走進大灣區發展中,協會與廣州、深圳、橫琴等地作交流、互動,就創業基地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功延申服務至廣州粵港澳青創灣和橫琴三一創業創新基地,為青年人搭建創業創新平台,提供更多創業成功的機會。大灣區機遇多且資源豐厚,相信可促進澳門科研項目成果轉化、產業落地。目前大灣區中,廣州、珠海等地政府不斷出台對港澳青年和社團的扶持新政策,特別是今年下半年,珠海橫琴新區支持創新的力度不斷加大,推動戰略合作的舉措不斷增加,作為一個較早開始推動青年創新創業的港澳社團,確感到歡欣鼓舞和前景美好。

 

李彩紅指出,澳門雖然有很大的地域優勢,但是目前人才仍然不足,高校科研項目成果轉化率偏低,期望新一屆政府多關心支持科技產業發展,明確指出方向目標,以科技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騰飛;立政策扶青年雙創,以更多實質政策幫助青年人融入大灣區發展,引進來走出去,共享人才資源;對於推動青年創新創業的非牟利團隊,應提供服務場所和平台,建議政府在新填海區域建科技成果展示中心,人才公寓等。本會深信,在新一屆政府的新班子英明領導下,澳門必有一番新景象。

 

本會理事長周王安表示,協會活動有賴澳門政府各部門的支持。感謝經濟局一直以來的幫扶,令WI-FI街兩年項目完美收官,達到了互聯網及電子支付推動的作用;感謝郵電局指導工作到位,推動了全城更多地方加入免費WI-FI熱點;感謝科技發展基金支持科技研發,協助產業落地,今年本會收到32個項目,整理後遞交了21份項目申請,成功獲資助的有7成半;同時也感謝中聯辦舉辦組織學習和交流活動,特別是參觀國家級孵化器,令人大開眼界,獲益良多。

 

周王安強調,今年本會各種活動頻繁,成績喜人。一是在廣州打造了粵港澳青創灣,半年時間共有34家青創公司注冊,是融入大灣區發展一個好的開始。二是部份會員參加了國家、大灣區、澳門和香港的比賽,《物聯網園林綠化蚯蚓針》、傳感芯片等一些項目都取得好成績;三是幾個委員會各司其職,今年還新成立《科技教育委員會》,嘗試做更多科普教育和宣傳工作。

 

酒會期間,嘉賓與全澳首個3D虛擬大使《AIDIT-艾迪仔》進行了互動交流,感受到科技與文創結合的強大吸引力。

 

出席是次活動的嘉賓有:

 

高開賢 澳門立法會主席兼榮譽會長

徐    俊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副部長

戴建業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局長

文綺華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

馬志毅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兼榮譽會長

吳小麗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

李藻森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

廖僖芸 澳門廣州社團總會會長兼榮譽會長

劉雅煌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會兼名譽會長

陳錦鳴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

邱庭彪 澳門立法會議員兼名譽會長

葉兆佳 澳門立法會議員兼名譽會長

胡祖杰 澳門立法會議員兼名譽會長

鄭安庭 澳門立法會議員兼名譽會長

林倫偉 澳門立法會議員

陳華強 澳門立法會議員

李振宇 澳門立法會議員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