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在中國崛起


發佈日期:2019/09/17
  • 分享至:

標籤:

智慧城市.jpg


智慧城市在中國崛起

    

從二零一二年開始智慧城市試點,到二零一九年智慧城市在人工智能、5G、窄帶物聯網等技術驅動下,新應用場景不斷落地,中國智慧城市建設正在改變城市的“操作系統”,給城市治理和民眾生活帶來便利。

    

信息技術助力

    

甚麼是智慧城市?中國科學院微電子所百人計劃研究員陳曙東受訪時說,從物聯網體系架構來看,智慧城市讓城市的感知能力顯著加強;從社會形態變遷看,從最初的數字化、網絡化到智能化、智慧化,智慧城市深刻改變社會生產、消費、交通等形態;從社會文明程度看,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應用推動社會秩序進化,讓人們生活更美好。

    

二零一二年,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下發文件開展國家智慧城市試點,中國數百城市加入智慧城市建設,至目前,三批二百二十七個城市成為試點城市。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彭森曾披露數據稱,全國百分之百的副省級以上城市、百分之七十六以上的地級城市和超過百分之三十二的縣級市,總計大約五百座城市已經明確提出或者正在建設新型智慧城市。

    

陳曙東說,通過幾年的建設,中國智慧城市建設正在升級,在網絡設施或數據中心建設方面,虛擬城市和現實城市之間,網絡映射初具規模;移動互聯網、物聯網、5G等信息技術的出現,使智慧城市更加廣泛存在;以數據為基礎,將數據與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技術相結合,城市智能化管理在各方面都有了深入發展。

    

深圳市龍華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副局長唐柳介紹,龍華區構建了深圳市首個區級物聯網感知平台,已上線十大類約二十二萬個終端,將空氣、水、消防、路燈、邊坡、危化品企業、污染源企業、八類重點車輛等納入統一監測。

    

在杭州,在城市大腦賦能下,智慧交通系統的智能信號燈已覆蓋路口一千三百個,接入視頻四千五百路,應急車輛到達時間節省百分之五十。該系統可智能識別一百一十種警情,主動報警,日均發現警情三萬餘起,準確率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帶來便民服務

    

在廣東省,騰訊深度參與數字廣東建設,開發的“粵省事”微信小程序可一站式辦理六百多項政務服務,還掛鈎了身份證、社保、駕駛證等五十三種電子證照,讓民眾越來越省事。目前,該應用已推出全國版本。

    

新技術的成熟加速了智慧城市的落地。曙光雲計算集團副總裁張春泉以安防為例介紹,傳統監控條件下,案件、突發事故等需要管理者用肉眼去識別視頻,而通過人工智能的人臉識別技術,可以將攝像頭捕捉到的畫面與後端數據比對,秒級處理上萬個攝像頭拍攝到的數據,這樣的應用已在一些城市落地。

    

隨着對智慧城市探索的加深,發展智慧城市的根本目的也越來越清晰。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理事長李鐵表示,解決城市治理問題,一是要有更開放的思維,二是要用智慧的技術和智慧的手段,為城市居民服務,這才是智慧城市的根本。

 

(文字來源:中新社,圖片來源:搜狐)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