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版“科創板”來了!穗掛牌企業最高補貼90萬元!


發佈日期:2020/04/14
  • 分享至:


廣東版“科創板”來了!

首批30家企業上板 

計劃全年實現上板企業300家 


廣州上板企業 

最高可獲補貼達90萬元 


“科技創新專板” 能給科創企業帶來什麼新服務? 

和上交所科創板有何不同?


4月9日,廣東省科技創新專板在廣東股權交易中心宣布開板,首批30家企業上板。據了解,科技創新專板主要服務於廣東省及港澳地區科技創新能力突出、具有發展潛力科技型企業,計劃全年實現上板企業300家。值得一提的是,廣州上板企業最高可獲得補貼達90萬元,另可轉債融資最高補貼300萬元,股權質押融資最高予以融資金額3%補貼。


1.png


計劃全年實現上板企業300家


廣東省科技創新專板開板儀式頗高,由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中國證監會廣東監管局六大部門主辦。據了解,廣東省科技創新專板的設立是落實國務院創新試點要求。去年,國務院決定在8個改革試驗區域設置科技創新專板,包括京津冀、上海、廣東(珠三角)等8個改革試驗區域。 


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倪全宏致辭時表示,“科技創新專板”的推出,將進一步促進我省科技創新與多層次資本的深度融合,通過區域性股權市場更好地緩解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提昇科技創新型企業直接融資比重,有效提升金融服務科技創新企業的綜合服務能力。


廣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進一步推進板塊建設的政策措施。活動現場,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徐秀彬對廣州市給予科技創新專板的政策進行發布及解讀。據介紹,掛牌企業中,股份公司可獲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廣州市科學技術局各30萬元補貼,廣州開發區金融工作局對區內企業再補貼30萬元,這意味著最高補貼可達90萬元。另外,可轉債融資最高補貼300萬元,股權質押融資最高予以融資金額3%補貼。 


廣東股權交易中心總經理王文勝表示,計劃全年實現上板企業300家,力爭在全國率先和滬深交易所、股轉系統探索建立對接聯通機制;同時,以板塊企業為主體,建設我省上市後備企業梯隊,加快企業上市培育、形成推動企業上市長效機制。


科技創新專板構建“一板兩層六平台”。 “一板”是指廣東省科技創新專板,“兩層”是指廣東省科技創新專板設立展示層和掛牌層,“六平台”是廣東省科技創新專板重點打造科創企業股權發行及轉讓平台、私募創投機構服務平台、跨境股權交易平台、科技成果展示與轉化平台、科技企業綜合金融服務平台、金融創新先行先試平台。


三維度製定准入標準服務企業


據介紹,科技創新專板主要服務於廣東省及港澳地區科技創新能力突出、具有發展潛力科技型企業,根據板塊定位和企業特點,從行業、科技創新含量、規模指標等三維度製定多元包容的准入標準。


1、行業方面,重點支持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型新興產業,尤其是IAB(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NEM(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先進製造、節能環保等產業以及為以上領域提供技術服務的企業。


2、科技創新含量要求符合以下其中一項,包括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經科技主管部門公示的科技型中小企業、“四新經濟”領域且具備一定科技含量的企業(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研發投入3%以上、研發人員10%以上、高新技術產品或服務佔營業收入50%以上,不滿足前述要求的企業,可充分披露其“科技型”“創新性”特徵,由審核委員會審核認定)。


3、規模指標要求或企業整體估值3000萬元以上;或上一年度營業收入2000萬元以上;或上一年度淨利潤200萬元以上。


此外,掛牌審核建立初審、複審、專審三審機制,由原證監會發審委委員、投行及中介機構資深專家組成審核委員會,由省生產力促進中心專家、知名院校專家組成科技諮詢委員會。審核工作原則上10個工作日內完成。


專板企業納入上市後備企業梯隊


目前上交所已有科創板,區域性股權市場的“科技創新專板”與其有何區別呢?


據介紹,科技創新專板作為廣東省區域股權市場的核心板塊,將納入省市上市後備企業梯隊,成為滬深交易所、股轉系統的培育孵化器,通過開展產品創新、制度創新和模式創新,聯合滬深交易所、股轉系統對進專板企業提前介入、提前輔導,更好地推動企業規範發展。目前,廣東正在積極對接,力爭率先和滬深交易所、股轉系統探索建立對接聯通機制。


值得關注的是,廣東省成立科創專板建設工作聯絡小組,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牽頭會同省發展改革委、省科技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市場監管局和廣東證監局作為責任單位共同協調推進科創專板建設工作。各廳局和地方政府將協調各方資源,在掛牌融資、風險補償、股權投資、直投基金等方面出台政策,以及積極爭取中國證監會等有關部門支持,在科創專板開展交易制度、產品發行創新、跨境業務突破、股權眾籌創新業務等方面先行先試。


 (來源:中創孵化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