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薄不銹鋼山西問世打破國外長期壟斷


發佈日期:2018/08/10
  • 分享至:


中新網太原8月9日電(記者胡健)9日,一車600公斤、厚度僅為0.02毫米的不銹鋼從山西太原運往德國,這是目前中國最薄的不銹鋼。


  這個厚度為0.02毫米,寬度達600毫米的不銹鋼也叫“手撕鋼”。記者在太鋼精密帶鋼公司看到,僅有A4紙四分之一厚度的“手撕鋼”,在工作人員的手中被輕而易舉地撕碎。


  這是太鋼集團繼2017年的“筆尖鋼”之後,又一項自主研發的、可替代進口的產品。據太鋼精密帶鋼公司黨委書記、經理王天翔介紹,縱觀中國的大型鋼企,太鋼所研發的0.02毫米“手撕鋼”是目前中國最薄的不銹鋼,在此之前,該產品因工藝控制難度大,長期被日本、德國等國家壟斷。


1.png

僅有A4紙四分之一厚度的“手撕鋼”,在工作人員的手中被輕而易舉地撕碎。


  太鋼精密帶鋼公司檢驗主管廖席對記者介紹說,不銹鋼精密帶鋼的尺寸範圍一般在0.05至0.5毫米之間,0.05毫米以下則稱為不銹鋼箔。目前,市場上多為0.05毫米的軟態不銹鋼,此次研發的0.02毫米不銹鋼屬高於行業標準的前沿產品,這種超薄的不銹鋼主要應用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汽車、電子、家電、計算機等領域。


  早在2008年太鋼精密帶鋼公司成立之初,就把生產最薄不銹鋼視為研發目標。經過無數失敗,於2017年研製出少量0.02毫米不銹鋼材,不久前達到量產水準。


2.png

這種超薄的不銹鋼主要應用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汽車、電子、家電、計算機等領域


  2017年,太鋼研發的“筆尖鋼”引發輿論熱議,“中國製造”在海內外的社交網絡受到關注。最薄不銹鋼的問世,不僅打破長期的國外壟斷,還將不銹鋼箔材的製作工藝提高到世界領先水平。


  王天翔介紹,不僅是“手撕鋼”,太鋼的前沿技術始終是世界科技的支撐,目前,該公司與眾多企業展開合作,超前開發氫燃料電池乘用車、柔性太陽能光伏發電、海洋探測、新型鋰電池包覆等領域的新型材料。


       (來源:中國新聞網)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