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實驗室成立 助推香港創科發展


發佈日期:2018/05/22
  • 分享至:


1.png


【中新社香港5月21日電】(記者 殷田靜子 龍曼)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實驗室)21日在香港科學園宣佈成立,助推創新科技發展。同日,實驗室發起「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旨在為香港培育更多人工智能初創企業。


實驗室由阿里巴巴、商湯集團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攜手成立。當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商湯集團聯合創始人湯曉鷗等嘉賓出席成立儀式。


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人工智能被視為對下一代影響最深遠的科技,不少地區政府投放龐大資源發展人工智能,國家也強調要推動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香港擁有穩固的科技基礎以及雄厚的科研實力,本地高等院校的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在國際上備受讚賞,相信香港具優勢和潛力發展創新科技,尤其在人工智能技術領域。


她說,近期香港創科領域發生了幾件好事,包括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以及港交所推出新上市制度等。實驗室的成立則標誌著香港的創科合作已體現官、產、學、研、用的精神。


羅范椒芬認為,香港的創科事業有中央和特區政府大力支持,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空間,具備天時和地利。她相信產學研政的合作陣容加上「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可以匯聚國內外人工智能領域人才,不辜負國家把香港定位為國際創科中心的期望。


據介紹,實驗室為非牟利項目,營運費用將共同由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與商湯集團共同負責。在蔡崇信和湯曉鷗的眼裡,香港具有良好的環境發展創新科技,例如擁有包容性、人才、高效開放的商業環境、完善的金融法律制度以及重視知識產權保護等。湯曉鷗更直言,香港人工智能實驗室和科創產業沒有不成功的道理。


此外,為期6個月的「初創公司加速器計劃」將於今年9月正式啟動,為具發展潛力的初創企業提供包括資金、人工智能技術、網絡資源及工作空間等全面支援,為香港培育更多人工智能初創企業。


(來源:濠江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