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製備出世界最大規模 三維集成光量子芯片


發佈日期:2018/05/15
  • 分享至:


1.png


上海交通大學14日披露,該校物理與天文學院金賢敏研究團隊製備出世界最大規模的三維集成光量子芯片,並演示了首個真正空間二維的隨機行走量子計算。同時這也是中國首個光量子計算芯片。


      中國新聞網14日報道,學界認為,這項研究進展對推進模擬量子計算機研究具有重要意義,這一最新研究成果5月11日發表在《科學(Science)》子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上。


      新華社14日報道,近年來,關於通用量子計算機的新聞屢屢見於報端,IBM(國際商用機器)、谷歌和英特爾等公司競相宣告實現了更高的量子比特數紀錄,但幾十個甚至更多的量子比特數,若無法全互連、精度不夠且難以糾錯,通用量子計算依然難以實現。


中國新聞網指出,金賢敏團隊另闢蹊徑,通過增加量子演化系統的物理維度和複雜度來提升量子態空間尺度,通過飛秒激光直寫技術製備了節點數多達49×49的三維光量子計算芯片,開發了更加可行的全新量子資源。這使得真正空間二維自由演化的量子行走得以在實驗中首次實現,並將促進未來更多以量子行走為內核的量子算法的實現,對於未來模擬量子計算機的研發具有重要意義。


不過,據介紹,光量子芯片的研發仍然處於早期階段,仍然需要在損耗、精度和可調控能力等各項指標上,在材料、工藝和混合芯片構架上,以及在與量子計算、量子通信和量子精密測量系統融合上開展大量研究,紮實推進,構建尺度和複雜度都達到全新水平的光量子系統,實質性地推動新物理的探索和量子信息技術的實用化。


    人民網報道,該項研究獲得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重大項目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支持,同時得到中共中央組織部青年千人計劃、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上海市教育委員會等的支持。


(來源:濠江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