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中國製造」拓智能轉型之路


發佈日期:2018/05/03
  • 分享至:


1.png


【中新社廣州5月2日電】(記者 程景偉)記者2日從在廣州舉辦的第123屆廣交會三期瞭解到,參展的不少中國企業積極走智能轉型之路,在當下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中獲得了出口新優勢。


在廣交會箱包展館,一款售價300美元、能跟著人行走的旅行箱吸引境外採購商的眼球。據福建廈門建發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這款「智能跟隨旅行箱」是其研發團隊歷時兩年打造的旅行箱型機器人,具備智能跟隨、遙控運動等功能,還能防丟失、防盜。「充一次電可以自行走十幾千米,未來我們還要研發APP,讓操作更便捷。」該負責人稱。


由於近年來勞動力成本高企,一些中國企業在引進自動化生產線方面狠下功夫。廣州市瑞瑪皮具有限公司引進了先進的切割機和電腦車縫機代替以往的手工生產,提高了生產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手袋、手提箱等產品甚至比手工生產的還漂亮。由於產品質量好、設計精美,廣交會上受到採購商們的青睞。


廣東華隆文具有限公司國際部營銷總監許丹霞稱,目前該公司有大小設備千餘台,均達到世界頂尖水平。近年來又引進了三條全自動荷蘭夾(中高檔辦公文件夾產品)生產線和德國頂尖級的印刷機及其全套自動設備,為產品的延伸提供了技術及設備保障,產品得以暢銷歐美、日本、中東、東南亞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


記者注意到,廣交會上轉型更早更快的一些中國企業,由於產品附加值高,掌握了一定的議價主動權,因而受到匯率波動等元素的影響也相對較小。


(來源:濠江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