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次大深度潛水器聯合科學考察在南海啟動


發佈日期:2018/05/03
  • 分享至:


1.png


4月28日至30日,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海洋六號”科考船與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探索一號”科考船開展了聯合科學考察活動,通過兩船分別搭載的4500米級深海作業型潛水器“海馬”號遙控潛水器和“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對南海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海馬冷泉”區進行了聯合科學考察。這是我國首次實施的兩類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化大深度潛水器的聯合深潛科學考察活動,有效發揮了兩類潛水器各自功能優勢,創新了深海科考作業模式,實現跨部門合作,推動了國際前沿科學問題的聯合攻關,為國產深海技術裝備的業務化協同作業發揮了先行示範作用。


“ 海洋六號” 與“探索一號”科考船在“海馬冷泉”作業區會合後,共同實施了三次潛水器聯合深潛作業。聯合科考期間,“海馬”號發揮其超強的作業能力,攜帶甲烷礁鑽機、側掃及圖像聲吶、甲烷傳感器及生物誘捕器等10餘項作業工具下潛,開展對海底“冷泉”的綜合探查及取樣作業;“深海勇士”號展現了其精細探查和作業的功能特長,查明海底“冷泉”的分佈範圍、區域性特徵、地形特徵,並進行取樣等作業;聯合科考期間,兩套深潛器系統將分別對對方作業過程進行多角度、多方位實時監測及記錄。


“海馬”號和“深海勇士”號潛水器是863計劃海洋技術領域自主研發的深海重大科技裝備,是我國掌握深海探測關鍵技術、科研成果快速轉化和國產化高新技術裝備實際應用方面的典範。“海馬”號經過我國專家團隊將近6年的研發攻關,2014年通過海試驗收後迅速投入深海地質勘查應用,發現了“海馬冷泉”,在天然氣水合物資源調查、冷泉生態環境監測及海山富鈷結殼區多手段綜合作業等方面創造了多項記錄。“深海勇士”號於2017年通過海試驗收,顯示出優良的深海探查作業能力。兩套潛水器均由我國自主設計製造和操作使用,並先後入選“中國十大科技進展”,是我國在深海高新技術裝備自主研發應用領域的標誌性成果。


海底“冷泉”研究涉及資源、環境和生命起源等科學前沿領域,是當前國際深海科學研究的熱點,深海潛水器是開展海底冷泉研究的重要裝備。“海馬冷泉”位於我國南海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水深1350 —1430 米,是“海馬”號於2015年3月發現,並以此命名。“海馬冷泉”是我國管轄海域內發現的第一個大型活動性海底冷泉,為開展天然氣水合物系統成藏、冷泉生態環境乃至地球生命起源等前沿科學研究提供了重要窗口。


(來源: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