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重點!一文看懂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


發佈日期:2019/02/19
  • 分享至:


1.png

2月18日,籌備多時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從粵港澳大灣區2017年首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到粵、港、澳三地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再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發布,粵港澳大灣區前景可期。而隨著綱要的公佈,一個國際一流的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正逐漸顯現。


這份綱要是指導粵港澳大灣區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合作發展的綱領性文件,確立了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基本原則:


  • 創新驅動,改革引領。


  •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區域協同創新體系,建設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發展區域。


  • 協調發展,統籌兼顧。


  • 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加強政策協調和規劃銜接,優化區域功能佈局。


  • 綠色發展,保護生態。


  • 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製度,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製度、節約用地制度,推動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


  • 開放合作,互利共贏。


  • 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充分發揮港澳獨特優勢,對接高標準貿易投資規則,加快培育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 共享發展,改善民生。


  •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一國兩制”,依法辦事。


  • 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把國家所需和港澳所長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市場化機制的作用,促進粵港澳優勢互補。


關於大灣區的兩個發展規劃,近期至2022年,遠期展望到2035年。


到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廣泛,區域內生髮展動力進一步提升,發展活力充沛、創新能力突出、產業結構優化、要素流動順暢、生態環境優美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


到2035年,大灣區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


綱要全文約2.7萬字,以下為小新劃的一些重點:


第一、空間佈局方面,構建極點帶動、軸帶支撐網絡化空間格局,發揮城市強強聯合的引領帶動作用;更好發揮港珠澳大橋作用,加快建設深(圳)中(山)通道、深(圳)茂(名)鐵路等重要交通設施。完善城市群和城鎮發展體系,增強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


——香港

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澳門

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廣州

分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引領作用,全面增強國際商貿中心、綜合交通樞紐功能,培育提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著力建設國際大都市。


——深圳

發揮作為經濟特區、全國性經濟中心城市和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引領作用,加快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努力成為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創新創意之都。發揮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引領作用,輻射帶動泛珠三角區域發展。


第二、科技創新方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集聚國際創新資源,優化創新制度和政策環境,著力提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


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向港澳有序開放國家在廣東建設佈局的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科研儀器。


加快推進大灣區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交叉研究平台和前沿學科建設;允許香港、澳門符合條件的高校、科研機構申請內地科技項目;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專業人才培養的合作。


第三、經濟金融方面,推進金融開放創新,拓展離岸賬戶(OSA)功能,借鑒上海自貿試驗區自由貿易賬戶體系(FTA),積極探索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有效路徑。研究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對港澳投資者的資質要求、持股比例、行業准入等限制。


加強深港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合作。建設新型國際貿易中心,發展離岸貿易,打造貨權交割地。建設離岸創新創業平台,允許科技企業區內註冊、國際經營。


支持在有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開展保稅研發業務。建設國際文化創意基地,探索深港文化創意合作新模式。


第四、推動教育合作發展。支持粵港澳高校合作辦學,相互承認特定課程學分、實施更靈活的交換生安排、科研成果分享轉化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鼓勵港澳青年到內地學校就讀。推進粵港澳職業教育在招生就業、培養培訓、師生交流、技能競賽等方面的合作。實行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加快建設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


在技術移民等方面先行先試,開展外籍創新人才創辦科技型企業享受國民待遇試點。加強粵港澳青少年交流。


在大灣區為青年人提供創業、就業、實習和志願工作等機會,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國家、參與國家建設。


第五、增強大灣區文化軟實力,進一步提升居民文化素養與社會文明程度,共同塑造和豐富灣區人文精神內涵。推進大灣區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產業發展,推動音樂產業發展。


支持新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文化項目。支持香港、澳門、廣州、佛山(順德)弘揚特色飲食文化。


推進大灣區旅遊發展,豐富粵港澳旅遊精品路線,優化珠三角地區“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探索在合適區域建設國際遊艇旅遊自由港。


促進濱海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加快“海洋-海島-海岸”旅遊立體開發,建設一批濱海特色風情小鎮。探索開通澳門與鄰近城市、島嶼旅遊路線,探索開通香港-深圳-惠州-汕尾海上旅遊航線。


第六、注重生態建設。加強珠三角周邊山地、丘陵及森林生態系統保護,建設北部連綿山體森林生態屏障。加強海洋資源環境保護,推進“藍色海灣”整治行動。


保障水功能,構建全區域綠色生態水網。強化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實施更嚴格的清潔航運政策,建立環境污染“黑名單”制度。


加強低碳發展及節能環保技術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廣清潔生產技術。推進低碳試點示範,實施近零碳排放區示範工程,加快低碳技術研發。廣泛開展綠色生活行動,鼓勵低碳出行。


第七、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世界級機場群。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提升廣州和深圳機場國際樞紐競爭力,增強澳門、珠海等機場功能。


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船舶管理及租賃、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爭議解決等高端航運服務業。


完善大灣區經粵東西北至周邊省區的綜合運輸通道,加快廣州-深圳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構築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


推進粵港澳網間互聯寬帶擴容,全面佈局基於互聯網協議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聯網,提升網絡安全保障水平;優化能源供應結構、強化能源儲運體系;完善水利基礎設施、水利防災減災體系。


第八、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支持香港、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安排,深化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貿合作及人文交流。


加強粵港澳港口國際合作,建設區域性港口聯盟。充分發揮港澳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的特殊地位與作用,支持香港、澳門依法以“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名義或者其他適當形式,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和參加有關國際組織,支持香港在亞投行運作中發揮積極作用,支持澳門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加入亞投行。


依託港澳的海外商業網絡和海外運營經驗優勢,推動大灣區企業聯手走出去,積極引導華僑華人參與大灣區建設,吸引發達國家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


第九、推進區域一體化。加快推進深圳前海、廣州南沙、珠海橫琴等重大平台開發建設,充分發揮國家級新區和自貿試驗區優勢,支持珠海和澳門在橫琴合作建設集養老、居住、教育、醫療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民生項目。


支持珠三角九市發揮各自優勢,與港澳共建各類合作園區,拓展經濟合作空間,實現互利共贏。


落實內地與香港、澳門CEPA系列協議,推動對港澳在金融、教育、法律及爭議解決、航運、物流、鐵路運輸、電信、中醫藥、建築及相關工程等領域實施特別開放措施,研究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對港澳投資者的資質要求、持股比例、行業准入等限制。


更多背景


什麼是粵港澳大灣區?


2017年7月1日,國家發改委會同粵、港、澳三地政府在香港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式開始。


根據協議,粵港澳三地將在中央有關部門支持下,完善創新合作機制,促進互利共贏合作關係,共同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更具活力的經濟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和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的示範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從地域範圍講,“9+2”城市群模式構成了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2”為2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澳門),“9”為9個廣東省城市(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東莞、惠州、江門、肇慶)。


粵港澳大灣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常住總人口6659萬,GDP總量超過約1.34萬億美元,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2.jpeg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對標世界三大著名灣區: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東京灣區。最新發布的《四大灣區影響力報告(2018):紐約·舊金山·東京·粵港澳》測評結果顯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影響力位列四大灣區之首,整體影響力指數排名第3,高於東京灣區。


但粵港大灣區又與世界三大灣區有很大的不同,粵港澳大灣區是1個國家、2種制度、3個法域和關稅區,流通3種貨幣,制度方面的差異比較大;而世界三大灣區的規劃和建設都是在同一種社會制度、同一種體制的框架內進行。


五大戰略定位


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有五個:一是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二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三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四是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五是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


“一橋一鐵”跨境基建加速粵港澳發展


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兩大重要跨境基礎設施建成通車。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通車運營,民眾可從香港西九龍站搭乘高鐵,直達內地44座城市。10月24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往來港、珠、澳三地變得更加便捷,也帶動了三地旅遊業的發展。


跨境基建在通關模式上也有創新。香港西九龍高鐵站的“一地兩檢”,港珠澳大橋珠海、澳門口岸“聯合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大大縮短了旅客通關時間。


各項政策惠及民眾“便利灣區”正在形成


在粵港澳大灣區形成的過程中,一項項便民政策的出台,也切實推進了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的高效互聯互通,對港澳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了便利。


3.jpeg

(來源:中新網微信公眾號)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