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將現三星伴月奇觀,中國各地均有機會見到


發佈日期:2021/07/12
  • 分享至:


1.jpg

 

三星伴月示意圖


據廣州市五羊天象館透露:7月12日,夕陽西沉,夜幕降臨,天穹將上演少見的三星伴月奇觀,彎彎的蛾眉月與金星、火星和“軒轅十四”近在咫尺,呈現有趣的景象。如果天色晴朗,中國各地連續兩晚(12日、13日)均可觀賞到這一罕見的天象。

 

7月中旬,新月由西向東(白道,月亮運行的軌跡)追趕著距離地球最近的內行星金星和外行星火星。7月12日17時,月亮追上金星,金星在彎月的南面,兩者相距約3度;18時,月亮追上火星,火星在彎月的南面,兩者相距約4度。7月13日14時,彎月將追上獅子座最明亮的恒星“軒轅十四”,“軒轅十四”在月亮的南面,兩者相距約5度;15時,金星由西向東追上火星,火星在金星的南面,兩者相距約0.5度。金星和火星相距這麼近,十分少見。如果“超級月亮”此時運行到金星和火星的前面,就可把二者同時遮掩。

 

在三星中,金星最亮,視星等為負3.9,是除太陽、月亮外最明亮的天體;火星最暗,只有視星等1.8,比小熊座最亮恒星“北極星”(視星等2.0)稍亮;“軒轅十四”視星等為1.4,比火星明亮。

 

中國各地在日落20分鐘後,就可投入觀察,觀察方位在西方偏北的低空。7月12日,廣州日落是19時16分,即廣州在19時36分就可進行觀測。可最先看到月亮和金星,隨後可目睹到“軒轅十四”和火星。由於三星伴月出現在低空,大氣層較厚或雲量稍多,借助雙筒望遠鏡,觀察火星和“軒轅十四”效果更好。

 

(來源:中國新聞網、廣州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