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科學家大會澳生奪三獎


發佈日期:2021/07/16
  • 分享至:


WechatIMG5548.jpeg

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參賽隊伍獲得銀獎


WechatIMG5549.jpeg

粵華中學參賽隊伍獲得銅獎


WechatIMG5550.jpeg

教業中學參賽隊伍獲得銅獎


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組織本澳三校學生參加“第二十七屆國際青少年科學家大會”網上比賽,獲得一銀兩銅,成績可喜可賀。


國際青少年科學家大會始於一九九三年,會議為年輕科學家們提供具有挑戰性的機會,讓他們得到初探科研工作的反饋。


第二十七屆ICYS由塞爾維亞承辦,是次比賽有來自廿三個國家及地區共一百四十二名中學生參加,比賽以科技創新為主題,鼓勵學生就物理、工程、數學、環境科學及計算機科學等範疇深入研究,或設計創意和實用兼備的發明品以解決社會問題。


因全球疫情限制,大會比賽於四月廿三至廿六日網上舉行,澳科協推薦在去年“第二屆澳門青少年科學家大會”中獲獎的優秀學生和項目參加是次比賽,各隊伍須向由學術界和業界組成的專業評審小組,匯報其研究項目或科學發明品,整個過程學生需充分發揮其科學知識,同時考驗演講技巧。


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區愷恩、李穎敏的研究“檢測城市樹木缺陷的智能監測系統”獲得銀獎,由盧美恩老師指導。該系統以實時智能裝置監測樹木腐爛和傾斜的情況,並通過計算得出樹木倒塌的危機指數,因此得以在意外發生前通報有關部門。


粵華中學的陳梓權、陳君宇及陳澤銘開展的“澳門自來水、過濾水及樽裝水的微塑膠比較研究”獲得銅獎,由呂小敏、Dominique Chua老師指導。他們這項研究是為了找出來自澳門不同地區、不同品牌的瓶裝水和來自不同類型過濾器的自來水中存在的微塑料數量。然後比較和分析結果,以確定與人類安全和環境問題相關的飲用水的最佳水源。


教業中學的朱健聰開發了“Don’t斜篩讀——一種改善閱讀陋習的手機App”,利用陀螺儀及ARKit獲取用家面部信息以檢測用家是否低頭、側頭、過近、疲勞閱讀,另外搭配外置鏡頭及利用AI判斷用家坐姿是否正確,當檢測到以上不良姿勢時便會在手機App上發出提醒,使用家能保持正確的姿勢使用手機,該項目由伍子雋、梁漢笙老師指導,並獲得銅獎。


(來源:澳門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