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龍無人機抵達你鎮上空”!馳援河南,這些硬核科技太牛了!


發佈日期:2021/07/23
  • 分享至:


7月21日晚,一條簡訊振奮了黑夜裏通訊受阻的米河人


“米河鎮的鄉親們,因暴雨致通信中斷,應急管理部緊急調派翼龍無人機抵達你鎮上空。”


 1.jpg


 

據新華網報導,鞏義市米河鎮是本次河南暴雨受灾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暴雨之後,鞏義多處地埋通信光纜被沖斷,基站基礎下沉、機櫃及塔體被泥石流掩埋,部分基站外電線杆倒地,全區鐵塔產權基站停電285站。21日,鞏義市米河鎮鎮區及一些村莊斷電、斷網、斷水已超過24小時,與外界失去聯繫,且物資補給困難。

 

7月21日,應急管理部緊急調派翼龍無人機空中應急通信平臺,跨區域長途飛行,歷時4.5個小時抵達鞏義市,18時21分進入米河鎮通信中斷區,利用翼龍無人機空中應急通信平臺搭載的移動公網基站,實現了約50平方公里範圍長時穩定的連續移動訊號覆蓋。

 

2.jpg


截止21日20時,空中基站累計接通用戶2572個,產生流量1089.89M,單次最大接入用戶648個,為災區居民及時報告灾情、報送平安恢復了移動公網訊號,打通了應急通信保障生命線。

 

“翼龍”-2H是如何保障通信斷網後通信的?

 

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自主研製的“翼龍”-2H,是在“翼龍”無人機系統平臺的基礎上,針對國家應急管理需求,為灾害探查、應急通信保障、應急投送等任務研製的大型應急救災型無人機系統。

 

據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無人機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總設計師李屹東介紹,“翼龍”-2H系統由無人機、地面控制站、保障系統組成。搭載了光電吊艙、合成孔徑雷達、航拍CCD相機、應急通信保障吊艙、應急投送艙等設備。通過採取公網、專網、衛星通信管道互為補充,針對災區‘三斷’(斷路斷電斷網)情况,融合空中組網、高點中繼等科技,實現影像、語音、數據上下貫通,橫向互聯、可視指揮,幫助全面構建“空天地”一體化應急通信保障體系。

 

許多網友紛紛感歎:這就是中國速度,這就是科技的力量!


11111.png 


今年5月,“翼龍”-2H曾參與“應急使命·2021”抗震救災演習,現場指揮人員曾感慨地表示,回首2008年汶川地震,如果有“翼龍”這樣的先進航空裝備,將第一時間打通生命通道,提高救援效率,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有網友也想到了當時空降兵勇士的“驚天一跳”↓↓感歎以後我們再也不會出現那樣無助的情况了。

4.png 


還有很多朋友非常關心翼龍無人機是怎麼飛的,@航空工業22日也在微博曬出了此次翼龍無人機的飛行線路圖↓


5.jpg

222.jpg

333.jpg


本次河南遭遇罕見强降雨天氣,還有很多硬核科技力量馳援一線,為防汛搶險救災提供了强大的安全保障

↓↓↓

 

118套水面救生機器人馳援鄭州

 

由於罕見强降雨天氣,鄭州市區嚴重內澇。21日淩晨2時,118臺“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被緊急送往河南省應急管理廳,助力鄭州開展救助工作。


6.jpg 

雲洲智慧供圖

 

“海豚1號”水面救生機器人是一款遠程遙控操作的智能化救援設備。自重13公斤,可隨意拋投,航行速度3米/秒;拖拽力大,可承重150公斤,同時拖拽3個成年人也毫無壓力,最長遙控距離可達800米;遇到險情時,只需將救生機器人拋擲水面,即可快速、精准航行至落水人員身邊,將其拖拽到安全區域,全過程救援人員無須下水,只要在岸邊或船上遙控施救。

 7.jpg

雲洲智慧供圖

 

風雲、高分衛星馳援河南抗洪搶險

 

21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消息,風雲二號、風雲三號和風雲四號等多顆在軌業務運行衛星,均第一時間獲取了災區衛星觀測資料,為氣象服務提供數據保障。

 

在確保衛星安全的前提下,風雲四號B星在7月21日10:30緊急啟動快速成像儀高頻次連續觀測模式,將視野對準河南上空,即時監測河南雨勢、雨情變化,為實时天氣形勢研判和後續灾情評估提供高科技天基觀測支持。


8.jpg 

河南地區局部放大圖。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供圖

 9.jpg

風雲四號B星快速成像儀獲取的河南及周邊地區高解析度影像(北京时間7月21日上午10:30,UTC時間2:30)

 

此外,高分三號衛星、高分六號衛星已經對災區進行監測,並第一時間將數據提供給應急管理部國家减灾中心、水利部資訊中心等8家單位。

10.png 

高分三號衛星獲取的鄭州地區影像(6月9日攝)。圖片來源:國防科工局重大專項工程中心

11.png

高分三號衛星獲取的鄭州地區影像(7月20日攝)。圖片來源:國防科工局重大專項工程中心

 

探空氣球助力開展加密監測

 

7月20日,極端性强降雨來襲,暴雨正猛烈之際,鄭州市氣象局工作人員冒雨施放氣球,開展加密監測。

 

探空氣球被譽為“高空聽診器”,主要用於把無線電探空儀攜帶到高空以便進行溫度、壓力、濕度和風等氣象要素的探測,是人類研究平流層的重要工具,在氣象學發展和天氣預報工作中作用突出。

 

這就是中國科技!這就是中國力量!

 

堅持住,河南一定中,一切都會好。

 

(來源:科技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