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就本澳疫情防控舉行記者會


發佈日期:2021/08/04
  • 分享至:

標籤:

特區政府就本澳疫情防控

舉行記者會

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問題


1.jpg

 

賀一誠表示,賭場暫時不會關閉,因為今次疫情不是在賭場爆發。去年關閉賭場,是因為有兩名染疫者涉及賭場,所以需要關閉15天。

 

政府暫不關閉賭場,但電影院、卡拉OK等部分娛樂場所需暫時關閉,被問到是否雙重標準?賀一誠表示,政府秉持負責任的態度,不可以採取“一刀切”的防疫措施,否則將口岸、量販店、賭場一齊關閉,就防疫而言是最安全的,但這是“鴕鳥政策”,不可以不為經濟活動及民生考慮。因卡拉OK、做美容等活動不會戴著口罩,故决定關閉相關場所。賭場等其他場所不關閉並非“雙重標準”。

 

他強調,倘有任何一間賭場出現疫情,會立即關閉相關賭場。

 

2.jpg


賀一誠表示,昨晚研究全民檢測由4日上午9時開始,但4日上午健康碼軟件出問題,因珠海淩晨把出入境核酸檢測改12小時有效,故本澳軟件跟不上疫情變化,他對4日上午各檢測點引起的問題向市民致歉。


3.jpg

 

賀一誠表示,現時健康碼系統先恢復到24小時有效,呼籲通關人士用粵康碼,而軟件公司正進行修復,希望儘快解決。他又認為軟件有檢討空間,需要做多一套後備軟件。

 

全民檢測是24小時進行,他呼籲市民不要心急,現時天氣較曬,而且出關人數大幅下降,是平日四分之一的人流。


4.jpg

 

賀一誠表示,不排除做多次全民核檢,“要睇第一次檢測的結果”。他坦言,倘在排查中發現有病例,有可能要做多次核酸檢測,冀居民做好心理准備。

 

前序班機兩人染疫 本澳確診女生坐同排

 

賀一誠表示,濠江中學舞蹈團目的地陝西西安不是疫情高中風險區,所以從該地區返澳維持7天的核檢陰性結果有效期。而該批交流團的團友未必接觸到確診病人,亦不知道所乘班機來自哪裡。

 

現時高度懷疑染疫源頭是交流團乘坐的客機,但仍未最終確定。而反觀內地新一波疫情爆發,均與機場和飛機上清潔的問題有關聯,該問題已與內地有關部門反映。

 

5.jpg


賀一誠講述本澳一家4口確診病例追跡過程,並把女學生乘坐的班機定為源頭點。

 

特區政府3日中午12時接獲珠海通知有一對本澳夫妻核檢陽性,他們已於2日晚上10時回澳。特區政府3日12時許已找到二人,當時認為只有此二人存在問題,於是跟踪他們在內地的活動軌跡,希望瞭解感染地點。詢問過程中得知其女兒參加舞蹈團於7月19日至24日曾到西安,在當地曾有不適,回澳後有咳嗽症狀。政府追跡3人的活動軌跡,3日下午覆核夫妻二人均為陽性,即時對其一家四口全面覆核,結果4人均為陽性。政府開始跟踪4人的活動軌跡,並與內地防疫部門舉行會議,取得該名女學生班機資料。

 

女學生乘搭由珠海飛往西安班機的前序班機是南京飛抵珠海的CZ5846,而女學生所屬的舞蹈團接著乘坐同一架客機由珠海飛往西安。追跡女學生座位時,發現其座位為54排,與前序CZ5846班機的一名中山乘客和一名珠海乘客一致,即同為54排,上述二人已先後確診新冠肺炎以及為無症狀感染者,故政府把女學生乘坐的班機初步列為感染源頭。

 

交流團11人再赴內地

 

賀一誠表示,赴西安交流團共有30名團員,其中目前有19人在澳(包括確診女學生),其餘11人又外出到全國各地。特區政府已即刻通知內地所在地的防疫部門,對抵達當地學生和教師進行有關檢測和隔離,不希望將潛在風險帶到內地。

 

暫未研再推經援措施

 

賀一誠坦言,今波疫情會對經濟造成影響,但暫時未有再推經濟援助研究,希望14日內可以控制疫情,若沒有其他病原體引發,相信14日內可控制疫情,14日後希望可恢復正常的經濟活力。

 

冀十四天內控制疫情

 

6.jpg


賀一誠表示,司長與廣東政府早上召開視訊會議交流疫情相關事宜。倘疫情源頭符合預測,即由班機引起,而非本澳有不明傳播源頭,則有機會在14日後恢復正

 

按照鐘南山院士的意見,現時本澳所有相關隔離人士將作血清檢測。其餘不在澳的濠江舞蹈團團員,現時亦未接到核酸檢測异常的報告。

 

(來源:澳門日報)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