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近5年3次發出10號風球 氣象局解讀原因


發佈日期:2021/08/16
  • 分享至:

標籤:

近年本澳極端天氣趨增,受熱帶氣旋風暴潮影響頻繁。氣象局表示,人類活動導致了氣候變化,全球暖化加劇,减排溫室氣體刻不容緩。


1.png 

本澳近年受極端天氣影響愈見頻繁

 

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表示,本澳近年受極端天氣影響愈見頻繁,自1968年以來總共發出7次10號風球,其中3次在近5年發出,顯示近年本澳受熱帶氣旋影響更頻繁,而相應錄得的風暴潮次數及水浸高度亦較以往明顯增加。

 

另外,在今年6至8月,曾經發出3次黑色暴雨警告,6月份更錄得自1952年以來最高的日累積雨量紀錄,達到423.4毫米。按照現時統計資料顯示,本澳近年受極端天氣影響情况有新增趨勢。

 

氣象局發出特別推送,指出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委員會(簡稱IPCC)於本月9日發佈了IPCC第6次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報告《氣候變化2021:自然科學基礎》。該報告匯集了氣候科學的最新進展,在報告中委員會明確指出,人類活動導致了氣候變化,現時觀測到的許多氣候變化情况是前所未有的,各國須大幅减少溫室氣體排放以抑制全球暖化加劇。

 

地表溫度上升

 2.png

全球地面溫度逐年上升

 

在當前及未來氣候狀況,人類活動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造成了全球平均地表溫度上升,一些極端氣候事件,如熱浪、强降水、乾旱和熱帶氣旋等,將其歸因於人類影響的證據均已新增。

 

根據不同排放情景下的模擬結果,全球地表溫度將持續增溫至少到本世紀中期,而21世紀預計將出現超過1.5攝氏度、甚至可能超過2攝氏度的升溫。全球增溫與氣候系統的變化直接相關,這些變化包括極端高溫、海洋熱浪、暴雨的頻率及强度新增,强熱帶氣旋會出現得更為頻繁。

 

3.png


至於氣候變化對我們的影響?隨著全球進一步的變暖,一些以往發生機會較低的事件,例如冰蓋崩塌、海洋環流突變、極端氣候事件等變得不能忽視。對於都市來說,氣候變化的影響可能會更明顯,包括高溫、暴雨造成的水浸和沿海城市的海平面上升。報告亦指出,東亞地區極端降雨情况將會加强並更為頻繁,熱帶氣旋的數量及强度均有可能上升。

 

减排刻不容緩

 

為減緩未來氣候變化,報告中提出世界各國需大幅减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排放,才能抑制全球暖化加劇。

 

(文字:本澳日報,圖片:氣象局)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