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開通】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便利兩地人員跨境來往


發佈日期:2021/08/31
  • 分享至:

標籤:

根據國務院批覆同意,並經粵澳兩地政府協商,確定於2021年9月8日下午3時正式開通啟用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

 

1.jpg


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既是粵澳合作重點項目,亦是澳門重要民生工程。口岸將實行24小時通關,通關承載力為每日約20萬人次,通關後將進一步便利兩地人員跨境往來。

 

2.jpg


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是繼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和新橫琴口岸後,又一個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的口岸。

 

青茂口岸位於青洲何賢紳士大馬路及鴨湧馬路交界,距離關閘口岸約800米,功能定位為輔助及分流關閘口岸人流,以自助通關為主,設有100條合作快捷查驗通道(又稱合作自助查驗通道,出入境各50條)及4條人工查驗通道(出入境各2條),不設車輛通道。

 

3.jpg


為配合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海關對出境人士的檢查流程作出調整,關檢工作提前在出境證件查驗手續前進行,出境旅客完成海關查驗後再辦理證件查驗手續。市民或旅客在出境時需先通過關檢區接受檢查,期間應持有合法的出入境證件,受檢人士須按海關人員訓示接受檢查。市民或旅客通過關檢區後,再到合作查驗通道辦理出境手續,才視為完成整個出境流程。

 

入境關檢方面則與現時的通關模式相同,即市民或旅客首先接受證件查驗,然後通過澳門海關入境關檢區域。

 

為了新增通關效率,减少與市民或旅客所攜帶物品的接觸,海關投入高科技關檢設備執行關檢工作,以非入侵管道對旅客及其行李進行檢查,運用智能審圖科技,提升通關便利水准。

 

衛生檢疫方面,將會採用和橫琴口岸相似的模式,在出境方接受體溫和輻射檢測外,在疫情期間,在通過自助閘機或人工櫃檯接受出入境查驗後,須到衛生檢疫櫃檯檢查健康碼和核酸檢測報告。由於出入境之間沒有緩衝地帶,為使出入境人士充分利用合作查驗的便利,出入境人士須確保持有效的新冠病毒核酸陰性檢測報告,出境往珠海的人士須提早以澳門健康碼轉碼生成粵康碼通關憑證;而入境到澳門人士亦應提早以粵康碼通關憑證轉碼生成澳門健康碼。為减少在出入境大樓因網絡更換引起的上網問題,建議出入境人士在健康碼或通關憑證生成後截圖保存。

 

2012年5月粵澳兩地政府正式簽署《粵澳新通道項目合作框架協議》,在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粵澳新通道項目在2017年4月獲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設立口岸。項目主體工程於2018年初正式動工,澳門邊檢大樓已於今年5月初完成建設。

 

(來源:澳門特區發佈)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