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VC全球人工智能視覺產業與技術大會在青島西海岸新區舉行


發佈日期:2021/06/18
  • 分享至:


4a041fd6d32a7ae5e9c68405a852a1be.png

大會現場


6月18日,以「AI新勢能,智創新未來」為主題的GCVC全球人工智能視覺產業與技術大會在青島西海岸新區舉行,聚焦探討AI新勢能下的機遇與挑戰。2021極市計算機視覺開發者榜單大賽啓動,三大人工智能項目簽約。

據瞭解,本次大會致力於打造中國人工智能風向標、產業促進的加速器和AI教育的助推器,分為主論壇、教育與技術分論壇、產業與應用分論壇三大主題論壇,進行了20余場前沿議題分享,600多位知名學者、企業大咖、開發者圍繞AI產業應用、前沿技術、學術教育等方面積極探討,進行跨行業、跨學科的深度交流。大會聚焦人工智能的算法創新,為算法研發團隊與製造業企業之間建立合作橋梁,對解決企業實際問題、培養人才、培育創新創業團隊,加速人工智能賦能製造業具有推動意義。


7a5ffdab5896281f35114a47d68fe46e.png


2021極市計算機視覺開發者榜單大賽啓動儀式


作為面向全球的計算機視覺領域人工智能大賽,2021極市計算機視覺開發者榜單大賽同日正式啓動,發佈8大賽題並正式開放報名。據瞭解,此次賽題全部來源於青島政府及本地企業提供的真實業務場景需求及數據,大賽獲獎作品將具有極高的落地性,開發者提交的作品能夠在賽後真正為需求企業提供技術賦能。大賽將於9月初公佈評選結果。

e321febd16ab8294fc923c62b180a609.png

簽約儀式

在現場看到,西海岸新區智能視覺AI開發者平台、青島市智慧化工視覺技術聯合實驗室、青島市城市智能管理聯合實驗室三大人工智能項目在會上簽約,將通過提供新基建技術和開發生態支持西海岸激發新的發展動能,共同打造西海岸新區城市智能。其中,西海岸新區智能視覺AI開發者平台致力於加快青島人工智能產業佈局與發展,匯聚前沿技術解決方案和開發者資源,打造底層開發基建平台,加速人工智能場景落地與應用;青島市智慧化工視覺技術聯合實驗室將推動青島和極視角在視頻圖像識別、人工智能、視頻大數據感知分析、邊緣計算等方面加強科研與應用合作;青島市城市智能管理聯合實驗室則致力於為全市「智慧城管」建設提供技術成果及場景應用。


會上,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部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俄羅斯自然科學院外籍院士焦李成在《下一代人工智能:挑戰與思考》主題演講中表示,中國人工智能的時代趨勢主要體現在技術落實、落地實施、應用價值和生態四大維度上,需要系統性地扎實做好。同時下一代人工智能發展的挑戰主要在於如何攻克海量的、泛在的、高風險的、高可靠應用,這需要在人腦的生物機理、物化原理、數學建模、算法設計和硬件實現方面都做好功課,才能真正實現人工智能。


18330789cbc216b1abe3fc576bee5bb0.png

極視角董事長陳振傑發表主題演講


極視角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陳振傑發表主題演講《計算機視覺行業趨勢與洞察》。他表示,隨著AI視覺算法進入到大規模工程化應用階段,人工智能成為「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AI全民化時代到來。但海量場景下算法需求碎片化,高昂的算法研發成本等問題,都成為人工智能深入落地的挑戰。算法品類的豐富性和高性價比,成為人工智能產業落地的核心需求。對此,極視角搭建了極市平台、極星平台、極棧平台,啓動了AI千星計劃、「530」人才計劃和城市夥伴計劃,開發出超過1000 種圖像識別算法。

此外,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智能科學系教授、機器感知與智能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查紅彬,英特爾中國戰略合作與創新業務部董事總經理李德勝,華潤置地華南大區產業發展部副總經理繆青,北高峰資本及坤湛科技創始人兼CEO閔萬里,中央企業數字化發展研究院主任王平西,廣東省數字產業研究院執行院長、香港科技協進會副會長李德豪等先後圍繞地產科技、數字經濟等做主題演講,共同探討人工智能在產業落地和技術創新等方面的機遇和挑戰。


作為國家工信部批復的國家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先導區,青島正在加快發揮「雙循環」格局中的「雙節點」價值,打造長江以北地區重要的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加快匯聚領軍企業、新銳企業、產業資本、專家人才等資源,推動人工智能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深入打造先導區青島路徑和樣板。數字經濟是西海岸新區打造青島市人工智能高地的重要支撐,也是西海岸新區重點實施的改革創新「四大突破」行動之一。近年來,新區先後引進商湯科技、科大訊飛、以薩技術、靈犀科技、極視角等一批國內行業領軍企業,迅速形成了產業集聚窪地,2020年相關產業營業收入近500億元,年均增速突破30%以上,數字經濟已成為新區打造經濟發展新增長極的重要引擎。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