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啟動並向社會徵名


發佈日期:2019/10/13
  • 分享至:


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發佈會暨徵名活動啟動儀式於2019年10月9日假澳門科技大學圖書館大樓N101禮堂舉行。該項目由澳門特區政府、澳門中聯辦和國家航天局聯合主辦,由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承辦,得到了澳門基金會和中國航天基金會的大力支持。衛星計劃於2020年擇機發射。為了讓大眾分享澳門科學發展的喜悅,提升社會各界對澳門科學發展的關注,項目組誠邀澳門各界為澳門首顆科學衛星命名。

 

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發佈會暨徵名活動啟動儀式.jpg

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發佈會暨徵名活動啟動儀式

 

澳門特區政府代表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澳門中聯辦王新東秘書長,國家航天局田玉龍副局長,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侯增謙副主任,澳門科技大學廖澤雲校監,澳門特區政府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委員會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發展專責組召集人黎宇明顧問,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曾冠雄代局長,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鄭冠偉委員,澳門科技大學劉良校長等出席儀式並擔任主禮嘉賓。

  譚俊榮司長等與主禮嘉賓合影.jpg

 

譚俊榮司長等與主禮嘉賓合影

(左起: 鄭冠偉委員、黎宇明顧問、侯增謙副主任、王新東秘書長、

譚俊榮司長、田玉龍副局長、廖澤雲校監、曾冠雄代局長、劉良校長)

 

是次衛星項目由澳科大與國內外多家機構(中國航天基金會、西北工業大學、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美國哈佛大學、丹麥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瑞士蘇黎世ETH、英國里茲大學、英國埃克塞特大學)聯合開展研製及相關科學研究。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張可可講座教授擔任首席科學家。

 

澳門首顆科學衛星將是世界上第一顆也是迄今為止唯一利用近赤道軌道監測赤道附近南大西洋異常區(SAA)地磁場與空間環境的科學探測衛星。衛星任務的核心科學目標是「南大西洋異常區地磁探測與地球液核發電機動力學研究」。衛星配備先進的高精度磁場和高能粒子探測科學載荷,提供南大西洋異常區上空高精度、高解析度、長時間尺度的向量磁場數據以及高能粒子數據,有望在地球岩石剩磁分佈、地球發電機、內核磁流體動力學、地球磁極倒轉、地核與地幔相互作用、地磁變化數據融合預報、航天器空間運行安全等基礎和應用研究領域做出國際領先的研究成果,同時產生良好的經濟與社會效益。

   劉良校長致辭.jpg

劉良校長致辭

 

劉良校長介紹,一年多來,澳科大管理層對該項目非常重視,投入了大量精力,組織了科學家團隊和行政團隊,負責最初項目的申請、組織評審和方案審查,同時組織了國內外科學和工程團隊攻克科學工程的重要問題。未來,項目還將陸續開展相關的科學研究工作,其中2019年末完成衛星樣機的製造並開展測試;2020年擇機發射;之後將圍繞衛星數據開展持續的科學分析研究工作。與此同時,項目團隊也將利用此科學平台,向澳門青少年開展一系列的科學普及工作。例如項目地面任務中心建設完成後,將計劃邀請澳門院校大學生、中小學生參觀任務中心,介紹衛星的科學原理、科學目標及科學意義等。項目團隊的科學家也將走進澳門中小學校園,為廣大青少年開展各類科普講座、培訓、觀測輔導等。此外,還將組織跨地區的科學體驗營、遊學活動等等。

   譚俊榮司長致辭.jpg

譚俊榮司長致辭

 

譚俊榮司長代表特區政府,感謝中央政府和國家航天局對澳門的關心和全力支持,祝賀澳門首顆科學衛星項目落戶澳科大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的雙慶時刻,國家以發射一顆專屬的衛星作為大禮贈送給澳門,這既是對回歸以來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所取得的光輝成就的充分肯定,也表達了國家對澳門未來科技創新發展的期盼與祝福。相信每一個澳門居民都會倍感榮幸和欣喜。」他表示,此次衛星項目是推動澳門科技發展的一個新的契機,相信未來做出的研究成果無論對於澳門還是對於國家和世界的科技發展,都會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和良好的社會效益。特區政府定當全力支持,認真組織落實,在未來大灣區乃至國家發展中作出新的貢獻。

  王新東秘書長致辭.jpg

王新東秘書長致辭

 

王新東秘書長指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提出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戰略定位,並強調要推動澳門融入國家創新體系,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化創新平台,這為澳門科技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樹立「粵港澳大灣區西岸創新中心」的發展定位,大力實施「科技強澳」發展戰略,構建完善澳門科技創新體系,走出一條具有澳門特色的科技創新發展道路,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和可持續繁榮提供強有力的科技創新支撐。

  田玉龍副局長致辭.jpg

田玉龍副局長致辭

 

田玉龍副局長在致辭時表示,澳門科學衛星是「一國兩制」優勢在澳門的又一次生動實踐。衛星研製將充分發揮澳門科技界在基礎研究、科技創新、成果轉化、體制機制等方面優勢和特色,依託澳門科研機構參與月球和深空探測工程、行星與月球科學國家實驗室運行等方面積累的科研成果,表達了澳門高校和科研機構積極融入創新驅動和建設科技強國戰略的決心和信心,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澳門回歸20周年之際,意義十分重大。

 

為了讓大眾分享澳門科學發展的喜悅,提升社會各界對澳門科學發展的關注,項目組特舉辦「澳門首顆科學衛星徵名活動」,誠邀澳門各界人士親自為澳門首顆科學衛星命名。即日起至2019年10月31日,登陸澳門科學衛星項目官方網站(www.msp2019.org),提交您的創意命名,即有機會獲獎。


(來源:澳門科學衛星項目官方網站)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