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 Wi-Fi 慢只是信號不好,原來背後這麼多學問!


發佈日期:2018/03/23
  • 分享至:


Wi-Fi 簡直就是現代人的維他命。瞧,有人說了:能自動連上 Wi-Fi 的就是家。


正在尋找 Wi-Fi 信號的你但 Wi-Fi 天天用,真正懂它的人卻著實不多。別誤會,我知道你不會對高深艱澀的技術名詞感興趣。對大多數人來說, Wi-Fi 真正重要的不外乎這幾點:快速、穩定、安全。之所以聊起這個話題,還要從我上個月去親戚家做客的經歷說起。那天剛到大伯家,被認為是 IT 男的我迎頭就被甩了一個問題:


我們最近剛搬了新房,也添置了許多智慧設備,本來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但,新的盒子看視訊卡,手機玩遊戲半天也無法載入。找電信投訴,電信的人又說網路沒有問題,這是怎麼回事?借助平時積累的 IT 常識和萬能的搜尋引擎,我為大伯家的這個 Wi-Fi 難題給出了一系列解藥,在這裡做個分享,希望對你也有所幫助。


問題一:連接設備太多,老式路由器不堪重負我先是核查了一下大伯家智慧設備的使用情況:發現客廳有個電視盒子,沙發上兩台平板電腦,全家人人手一台智慧手機,另外還有三台電腦和一部遊戲機,甚至還有所謂的聯網智慧冰箱……轉頭問了伯母家裡在用什麼路由器,得到的答案是:「我們也不清楚,不過是住在上一個房子的時候買的,買了三四年吧好像……」 必須換!原因就在於——


在以往智慧手機和智慧家電尚未普及的時候,家用無線路由器只需要為少量筆記型電腦提供網路訪問功能。現如今,不僅人手一台智慧手機,各種家電也是大打「智慧」牌,路由器的負擔就會較為沉重。這時候,一台配置相對較強的無線路由器就變得很必要了。不僅如此,還要定期檢查有沒有人蹭網,要不然,再好的路由器也要被大量的陌生人弄得不堪重負。


「那好一點的路由器是不是很貴?」伯母一貫地表現出了「勤儉持家」的習慣。其實目前市面上平民配置的路由器,一百多元就能拿下。如果需要功能較多、專業性較強的路由器,一般五六百就能買到。 手機都捨得花五六千買一個國際大牌,用一個不夠好的路由器,感覺就像老牛拉蘭博基尼有沒有?


問題二:路由器擺哪都一樣?錯!有不少人以為路由器擺哪都行,不會有什麼區別。因此,很多家庭會將 Wi-Fi 路由器放在房子邊緣位置,包括配電箱裡、離佈線的網線頭較近的位置的牆邊,導致離路由器較遠的位置信號不佳,特別是 Wi-Fi 信號需要穿牆的情況下。


但實際上的情況是:


一般這種圓柱形天線的無線電發射設備,它所發出的信號是圓形的。我們來想像在平面中有一個大大的方形和一個帶圓心的圓圈,如果圓心放在邊上,那麼離圓心最遠的地方就不會被圓覆蓋到; 而如果將圓心放在方形中間,那麼圓心能夠覆蓋到家裡的大多數位置中去。在得知大伯家裡的電視正好放置在家裡的中央位置後,我將路由器轉移到了這個位置,Wi-Fi 信號剛好可以覆蓋到整個房子。


那要是家裡太大怎麼辦?這時一個路由器可能很難完整覆蓋,你可以再新增一個路由器作為中轉器,配置一個名字與密碼相同的無線網路來解決問題。


問題三:該連哪個 Wi-Fi 也有講究覆蓋的問題解決了,我又問了一下他們所使用的網路,發現他們只使用了 2.4GHz 的網路,所以我在配置路由器的時候還幫著配置了 5GHz 網路。大伯和伯母快要被這兩個新名詞弄暈了,我也只好這樣給他們解釋:


假設有一條高速公路,如果上這條高速公路的車多、很多、非常多,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沒錯,堵車。2.4 GHz 就像是這樣一條高速公路,因為是 Wi-Fi 技術初期所使用的頻率,所以它的使用率也是最高的,大部分設備也使用這個頻率的 Wi-Fi 技術。而使用同一頻率的設備過多,就會形成較大的干擾,致使資料傳輸易丟包,導致網速下降。正因如此,WLAN 技術聯盟提出了 5GHz 新的 Wi-Fi 工作頻率。在新的頻率下,不僅能使用新的技術,同時能保證較小的干擾,保證 Wi-Fi 使用的穩定。


那是不是家裡光使用 5GHz Wi-Fi 就萬事大吉了呢?也不一定。建議同時開啟 2.4GHz 和 5GHz 兩種頻率,因為雖然後者有千般好,但前者支援的設備多,並且對於大房子來說,前者信號範圍覆蓋比後者更好。 像在比較大的房子,離路由器遠一點的地方,用 2.4GHz 就比較合適了。當然,市面上也有一種路由器採用了非常新穎的技術,即 2.4GHz 與 5GHz 兩種頻段使用同一廣播名稱和密碼,只需連接一次,這種路由器就能為每一個連接設備智慧選擇頻率。什麼,你說 5GHz 也不夠快?那還有下面這個秘密武器。


問題四:還有 MU MIMO 這個秘密武器,你必須瞭解前面說的這些,對稍微有些 IT 常識的朋友來說或許不算什麼。但接下來要說的這項技術,對我來說也是個新鮮玩意兒。它叫 MU MIMO。用不太人話的方式來解釋:「MU MIMO 是 Multi-User, Multiple-Input, Multiple-Output 的縮寫,翻譯過來就是多用戶、多輸入、多輸出。它由高通發起,是無線局域網 802.11ac 的下一代引入的新的技術。」該怎麼理解呢?


其實工作原理解釋起來很簡單。以往的 Wi-Fi 技術,在同一時間點上,一個 Wi-Fi 路由器只能同時服務一台設備——可以理解成一個接線員在同一時間只能接聽一個用戶的來電一樣。新的 MU MIMO 技術,就像是在客服中心中添加了好幾個接線員,可以同時接待更多的顧客了。放在路由器上,就是路由器可以同時處理多台設備的資料交換請求了。


一句話總結:用上 MU MIMO,你家裡的 Wi-Fi 信號會更穩定,網速會更快。那要怎樣才能用上?一方面,你需要一台支援 MU MIMO 技術的路由器;另一方面,你用於連接 Wi-Fi 的設備也要支援 MU MIMO。拿我們天天在用的智慧手機來說,大家換購手機的時候留意下處理器,目前市面大多數搭載高通驍龍 820 晶片的手機都支援 MU MIMO 技術,因此 Wi-Fi 上網的速度也會更快。


寫在最後Wi-Fi 還是 Wi-Fi,但背後的技術已經更新了好幾代。世界還是這個世界,但技術在飛速奔跑。快速更新自己的認知,對處於新時代的我們很有必要。我們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你更高效地使用 Wi-Fi,讓你在工作和生活效率上都快人一步。我們也希望能喚醒你對新技術的好奇心——特別是那些我們每天在用,卻也一直在變化的東西。因為每天一點微小的差距,最終都會帶來巨大的變化。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