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啟用數字疫苗護照


發佈日期:2021/07/02
  • 分享至:


7月1日起,歐盟正式啟用數字疫苗護照,迎來應對疫情之路上的又一大舉措。旅客到機場後,只需打開手機,出示App版的數字疫苗護照,便可快速完成相關核驗。

 

數月來,歐盟一直忙於在成員國內推動這一“綠色通行證”,期望借此提升群眾出國旅行的意願和便利性,更是著眼於恢復因新冠疫情受挫的旅遊業,助推經濟復蘇。


1.jpg


資料圖:德國柏林泰格爾機場。中新社記者彭大偉攝

 

正式啟用!刷手機就可通“檢疫”關

 

7月1日起,歐盟將正式啟用數字疫苗護照。歐盟統一規格的數字護照,又名“數字綠色證明”(Digital Green Certificate)。若旅客的新冠病毒篩檢結果呈陰性、曾感染但恢復健康或已接種過疫苗即可使用該護照。

 

邊境的檢疫人員在掃描App顯示的條碼時,馬上可知道持有者的姓名、出生年月日、接種何種疫苗以及接種日期。

 

現時,數字疫苗護照的適用範圍涵蓋歐盟27個成員國、冰島、挪威、瑞士、列支敦士登。

 

夏天是歐洲傳統的旅遊旺季,在被疫情“封鎖”近兩年後,許多群眾等不及想出國旅行,德國至今已發出數千萬張接種證明,群眾可直接用手機掃描轉換成全歐通行的數字疫苗護照。

 

歐盟表示,當前的歐盟數字疫苗護照有效期為12個月,從2021年7月1日正式啟動之日算起。歐盟將該檔案視為恢復該區域行動自由的臨時措施。

 

歐盟曾多次強調,一旦新冠肺炎大流行結束,將暫停發放這一健康護照。

 

“綠卡”助推旅遊復蘇?但仍有這些風險

 

不過,歐盟數字疫苗護照的推出,在帶來一定益處的同時,也伴隨著風險。

 

自疫情在歐洲各地暴發以來,旅遊自由已經暫停一年有餘。數字疫苗護照的實行,旨在恢復旅遊自由、促進和緩解行動自由。

 

歐盟委員會負責法律事務的委員迪迪埃雷恩代爾表示,數字疫苗護照的推行,對所有歐盟成員國公民來說都是一個好消息,能確保人們在“完全健康安全”的狀態下自由移動。

 

同時,這一計劃也將有力支持依賴自由流動的運輸業等經濟部門,有助復蘇經濟。

 

但是,在新冠疫情仍未完全結束的當下,數字疫苗護照的使用仍然伴隨著病毒傳播的風險。

 

現時,並沒有確鑿的證據證明,接種過疫苗的人不會攜帶病毒並將其傳播給他人。

 

另外具有爭議的一點是,從法律的角度來看,數字疫苗護照的概念也有問題。它侵犯了數據隱私,不可避免地新增了個人資訊落入不法分子手中的可能性。

 

不過,歐盟此前曾表示,其和世衛組織正與科技專家合作開發該數字健康證書,以確保保護隱私,並處理與公民健康數據有關的任何網路安全問題。

 

辦登機三個小時?國際航空機构憂機場陷混亂

 

預計數字疫苗護照全面啟用後,將吸引歐盟更多群眾出遊,但同時,這也令旅遊業和航空業產生擔憂。

 

日前,國際機場協會(ACI)、歐洲航空協會(A4E)、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和歐洲支線航空公司協會(ERA)在給歐盟領導人的一封信中指出,歐洲各國的疫苗通行證方案錯綜複雜,情况非常令人擔憂。

 

他們在聯名信中寫道,“隨著未來幾周的航空客運量逐漸新增,歐洲機場出現大混亂的風險是真實存在的。”

 

其中一名簽署人、IATA歐洲副主席拉斐爾施瓦茨曼表示,新冠疫情暴發後,在機場辦理登記手續的時間,已從疫情前的1至1.5個小時新增到3小時。

 

他說,如果各國不採取應變行動,而機場客運量恢復到疫情前水准,在機場排隊等候的時間可能會暴增到不可接受的5至8小時。

 

信中說,要避免機場在夏季高峰期出現大排長龍和延誤的唯一方法,是在飛機乘客到達機場前,讓他們通過遠程方式提交疫苗電子護照和入境資訊表格。

 

信中強調,核查疫苗電子護照等相關資訊的工作,必須且只能在旅客出發的國家進行,而不是在其目的地國家進行;同時,健康數據應該由各國政府負責管理,並提供檢查二維碼掃描系統的設備。

 

(來源:中國新聞網)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