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彩紅會長政協會上建言獻策,促穗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發佈日期:2021/02/01
  • 分享至:


WechatIMG157511_resize.jpg

廣州市政協委員、本會會長李彩紅


穗港澳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問題一直是港澳委員關注熱點。今年廣州市“兩會”,廣州市政協委員、本會會長李彩紅就建議開展《2021大灣區菁英主題培養計劃》(以下簡稱為"計劃"),與廣州各產、學、研、商龍頭機構建立合作,以促進穗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深度定向為粵港澳大灣區培養後備人才。


李彩紅指出,過往的穗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動通常是為期一至三天的考察團、交流營,通過參觀、分享沙龍、講座等環節鼓勵參與者彼此認識和瞭解,但由於相處時間有限,交流內容難有深度。活動的參與對象大多數是在職青年人、大三準畢業生,覆蓋面窄。在疫情影響下,穗港澳交流相比過往有所放緩。


為此,李彩紅建議廣州市政府有關部門聯合港澳特區政府有關部門牽頭組織,並充分發揮港澳地區廣州社團總會等愛國社團的作用,以科技創新、文化、教育等為主題,大範圍招收有興趣的青少年,開展為期6-12個月的《2021大灣區菁英主題培養計劃》,以促進穗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和深度交融,為粵港澳大灣區培養後備人才。


談及《計劃》具體內容,李彩紅表示,籌備初期可在廣泛招募後針對不同主題進行結對分組。 此後可採用輪流主持方式,以穗、港、澳的校區和實踐基地為點,定期每季一次面對面交流。同時加強網課及群組互動,每月安排一次以上增值網課,並充分利用微信群和朋友圈、直播、短視頻等青少年喜愛的形式開展活動。


李彩紅特別提到,《計劃》可與廣州各產、學、研、商的龍頭機構建立合作,在6-12月的長期計劃中深度定向培養學員,使其成為具備實踐經驗、綜合素質良好的專業人才。


WechatIMG15701_resize.jpg

廣州市政協委員、本會會長李彩紅(左三)和出席人員代表合照

 

附:"代表委員這五年"南方都市報微訪談


南方都市報(以下簡稱“南都”):履職這五年,最有成就感的事/最遺憾的事/最期待的事是什麼?


李彩紅:最有成就感的是,我於2019年遞交提案,建議廣州應該率先打造港澳青年雙創政務商務綜合中心,提供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一條龍服務。近兩年來,廣州也出台了很多針對港澳青年創業創新政的扶持政策,成效不錯。 2021年1月6日,廣州市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 簡稱"穗港澳青創中心")正式啟動運營,我的部分意見被政府採納,我感到十分高興。


除了提建議,我自己也牽頭搭建粵港澳青創灣雙創平台,先前已有30多家港澳企業入駐,開展了超過100場沙龍和社群活動,活動累計參與人數超3000人。 但受疫情影響,粵港澳青創灣未能繼續持續壯大發展,這是比較遺憾的一件事。


南都:這五年,履職方式上有哪些變化?


李彩紅:我一直認真履職,深入調研,五年來一共提交了六份個人提案,為廣州國際形象、營商環境的提升改善提出了不少建議。


而澳門廣州社團總會近三年來帶領澳門青年人到廣州參加國情班,了解國情,了解廣州市的發展、考察班,了解廣州市千年商都和嶺南文化。


另外本人也帶領澳門科技界青年人到廣州學習人工智慧,數字經濟和新興科技行業,進一步融融入大灣區發展。


南都:未來還會關注什麼方向的話題?


李彩紅:廣州市千年商都,在歷史人文底蘊方面擁有獨特優勢。我認為,應該充分繼承其廣府文化傳統,並以現代文化激發創新,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引領打造人文灣區。這當中,我覺得應該有三大方向,一是弘揚"食在廣州"精神,傳承老字號,鼓勵融合創新;二是保留粵語粵韻風華,講好民俗故事;三是融合科技元素,打造動漫創新勢力。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