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進雄:園林養護急需科技支持


發佈日期:2019/10/22
  • 分享至:


WechatIMG1994.jpeg

本會理事丘進雄

 

澳門的園林養護進入發展瓶頸期,以2017年氹仔海濱休憩區樹苗的嚴重落葉為其中一個標誌性事件。本會理事丘進雄表示,澳門傳統園林養護方式存在三大問題,急需科學技術的指導、管理和應用。

 

2017年,巿政署在氹仔海濱休憩區種植了一批新樹苗。一個月後,幾乎所有的樹葉都掉光,當時巿政人員猜測淋水不足導致枯萎,因此全數換了一批新樹苗,並加派原先一倍人力駐場淋水,然而一個月後,類似的落葉情況再次發生,成為本地業界難題。

 

丘進雄指出,此事件暴露了澳門傳統園林養護存在的三大問題:

1. 由於缺乏數據,難以科學管理,在很多情況下有問題出現時,其原因只能靠個人猜測;

2. 綠化帶品質參次,主要依賴園藝工的經驗,如由經驗豐富的花王養護,該場地的植栽通常會較漂亮,反之則不然;

3. 本地普遍該行業人手嚴重不足,而且有嚴重的老齡化趨勢,難以滿足綠化帶的養護需求。

 

為此,丘進雄建議,澳門相關部門可以引入物聯網設備,24小時監測綠化帶的情況,並收集大數據,以提供科學的指導及管理。

 

在具體操作方面,丘進雄指出,澳門現時有80%以上的綠化帶依賴人工淋水,此比例遠遠高於鄰近的珠海和香港等城巿。在澳門人力資源嚴重缺乏的現況下,建議當局多引進自動淋水設備,以節省人力支出。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