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雙保障 應聯動灣區的康養產業


發佈日期:2021/10/14
  • 分享至:


澳門一貫以來依照國家「一國兩制」中的資本主義模式發展,其貧富懸殊並不是十分嚴重,依據2017/2018《住戶收支調查》結果,澳門堅尼系數僅為0.36,低於世界銀行的警戒線0.40。但觀察人口結構,澳門跟中國內地都面對著人口老齡化的挑戰,在此背景下特區政府已為人口老齡化作出不少準備。


本會理事長周王安表示,在國家倡導粵港澳大灣區、橫琴粵澳的區域合作背景下,不少澳門長者回到中國內地生活,廣東省和特區政府都有對其生活、醫療等方面作出銜接安排,例如常居於內地的澳門老人可以透過跨區的在生證明機制來領取澳門的養老金,內地也允許這部份居民購買當地的醫療保險,在兩地雙重保障下,如何運用好兩地兩金和養老服務,從而聯動灣區的康養產業,為澳門人提供實驗性星級養老服務和智慧養老相關產品,從而拓展中醫藥產業和數字安老管理服務等大健康產業,也是跨境合作的重要探索。


澳門社會保障學會理事長陳建新表示,澳門的養老金制度和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兩集支柱。從政府構建雙層社會保障體系的過程來看,可以發現特區政府秉持“以人為本”和“科學施政”的施政理念。過去社保基金已經定期邀請第三方機構,從精算角度評估社保制度的可持續性,更引入學術機構參與養老金調整機制和央積金發展方向的研究。社保基金過去也透過公眾諮詢和制度宣傳,讓公眾了解,並獲得大眾支持,從而讓澳門社會保障制度持續和穩步發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