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正式啟用


發佈日期:2018/10/02
  • 分享至:


1.png


新華社香港9月30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30日正式啟用,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進行跨銀行和跨儲值支付工具的即時資金轉賬。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認為,這標誌著香港零售支付系統進入新紀元。


  陳茂波30日發表網文說,“轉數快”是全球第一個提供跨銀行、跨電子錢包、全天候運作的即時現金轉賬平台,也是全球同類平台中,首個兼容兩種貨幣──即港元和人民幣的平台,在國際金融基建中可說是獨特而領先。


  “轉數快”每日24小時、每星期7天全天候運作,它能夠突破當前移動支付需選擇同一儲值支付工具的局限。目前香港已有超過20家銀行和10家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參與“轉數快”系統,包括中銀香港、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渣打銀行香港、支付寶香港、微信支付香港、八達通等。


  陳茂波表示,“轉數快”將顯著改變香港零售支付的生態,讓香港的零售支付模式更為多元、兼容和便捷,這將促進市場的良性競爭。


  陳茂波在網文中也談到“虛擬銀行”。他表示,“虛擬銀行”能提升金融服務的便捷與普惠,讓中小企以至弱勢社群更易獲得金融服務。香港金融管理局至今已收到約30份“虛擬銀行”牌照申請,預計最快今年底開始批出首批牌照。


(來源:新華網)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