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天氣為伍的 “追風”博士--崔傳忠


發佈日期:2022/06/20
  • 分享至:


一個“追風少年”為何會成為“天氣博士”?當把氣象研究作為一項事業是種什麼體驗?

本期《琴澳青英匯》,邀請到知天(珠海橫琴)氣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澳⾨氣象學會創會會員及副理事長、澳⾨國際科技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英國雷丁大學大氣、海洋及氣候專業博士崔傳忠,聊聊他與“天氣”的故事。


1655720186873.jpg

——崔傳忠



Q:您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對“天”感興趣的?有什麼特別的故事或者經歷分享給大家嗎?

A:1999年9月16日。在那天之前,我跟其他同學無差,因為天天渴望放“惡劣天氣”假而特別留意颱風暴雨。然而, 1999年颱風“約克”正面吹襲珠江口,其“風眼”(颱風中心)近距離掠過澳門。當時父親向我解釋風眼中心無風,故其經過時風力會減弱。這令我腦海中充滿了“為甚麼”,燃起了我對天氣的求知慾,亦標誌著我“知天之旅”的開始。對於天氣的求知及熱愛,推動著我發奮學習,上大學後就義不容辭地選擇了氣象相關的專業,從本科讀到博士,一路堅持下來。

Q:能分享一下選擇氣象科技行業創業的初心嗎?

A:天氣科學是我的興趣,尋求突破是我的本性,解決困難是我的樂趣,推翻“不可能”是我的目標。我希望通過創業獲取研究經費,持續投入到氣象科技創新領域,在滿足自己願望的同時為社會以及人類發展帶來貢獻。

Q:公司的產品核心競爭力是?氣象行業相對小眾,通過怎樣的商業模式維持公司運作?

A: “精準”是我們的核心競爭力。通過研發出多項嶄新技術,我們的產品能為氣象預報員以及“靠天吃飯”的行業帶來截然不同的業務體驗。舉例說,我們自主研發的機器學習強對流陣風判別算法MLGUST,讓預報員在缺乏實時氣象站監測下亦可準確判斷強對流所帶來的陣風強度,助其提升防災能力。

另外,我們亦以深度學習研發出NightVIS夜間可見光衛星雲圖反演技術,可精準將難以於晚間監測的低層雲表露無遺,大大提升預報員於夜間監測颱風、暴雨、霧及冷鋒等災害性天氣的能力。

針對通訊不便的航海人士,我們亦研發出專利產品ThunderScope實時雷雨信息服務,通過計算機視覺技術分析各方數據,以簡單明瞭的短訊向危險區內的船舶報告雷雨區走勢以及建議航向,讓船舶及時避開危險。

1655720288478.jpg

——在橫琴設立的天氣分析與研究中心配備大屏幕供研究人員進行實時天氣分析


其實,此類定製化天氣信息還有助航空、交通、物流、零售、甚至是保險及期貨投資等行業提高收入及減低風險。商業氣象市場在內地是一片藍海,而隨著大家意識逐漸提高,我相信打開市場只是時間問題。

Q:為什麼會選擇來橫琴創業?深合區掛牌對於公司的發展有哪些幫助?

A:作為國家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引擎,橫琴在青年科技創新創業的政策、環境及機遇均比澳門存在明顯優勢。深合區掛牌,意味著琴澳兩地的差距再次收窄,進一步章顯“一國兩制”精神。深合區的免稅以及獨有的“一線放開,二線管住”貨物政策,讓我們能夠以更低成本同時引入國內外的人工智能算法開發硬件,有利我們更有效研發出更多“黑科技”,加速公司發展。

Q:近年來全球極端氣候現象越來越多,您如何看待人類發展與大自然的關係?

A: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人類活動排放大量二氧化碳至大氣層,擾亂大自然原有的碳循環機制及速度。雖則地球確曾受自然因素影響出現比目前更為溫暖的時期,唯人為因素令氣候正以前所未見的速度變暖,將令現代人類文明及自然生態難以適應。因此,與其坐以待斃,不如以行動盡力降低氣候變化速度,減低更頻繁的極端天氣、海平面快速上升及降水分佈極端化所帶來的威脅。節能減排,刻不容緩。

1655720333170.jpg

——崔傳忠


Q:作為澳門青年企業家,有什麼建議給到港澳地區的年輕人?

A: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善用年輕的精力及健康,多作嘗試及花時間瞭解自己,尋找並發展自己的興趣及發展方向。以“居安思危,未雨綢繆”的心態認真學習知識及技能,持續提升自己,切記“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同時,職業無分貴賤,行行亦出狀元。別因他人小看或不相信自己選擇的路而氣餒,最終成功與否,取決自己是否有足夠實力及心態面對批評、冷眼、失敗及挫折。運氣固然重要,唯機會僅留給有準備的人。雖然成敗並無絕對定義,但至少應自給自足。最後,致其他正在追夢的年輕人:虛懷若穀,大巧若拙,追夢若飢,執著若愚。

1655720391030.jpg

——對天感興趣的崔博士,除了是天氣愛好者,也是一位業餘天文攝影師。曾獨自遠赴非洲撒哈拉沙漠拍攝星空。圖為崔博士於 2016 年在當地拍攝的馬頭及火焰星雲。



轉載自: 知新報

https://mp.weixin.qq.com/s/IY5BlqAOdxkMe0Y85tBr9A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