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彩紅會長參加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成果轉化考察


發佈日期:2019/09/24
  • 分享至:


為了解內地科技成果轉換,改善澳門科技成果產業化,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組織澳門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成果轉化考察團,9月23日起開展為期三日的考察行程。本會會長李彩紅代表本會參加了此次考察。


考察團由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理事長崔世平任團長,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局局長戴建業任副團長,澳門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徐俊任顧問,將參訪廣州、深圳、東莞、佛山四市九個機構,了解科技成果產業化。


考察團.jpg


行程首日,考察團上午來到深圳,參觀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院長嵇世山向考察團介紹了該院的情況,隨後雙方在座談會上交流。徐俊讚揚了清華研究院研究項目對社會經濟發展和財政稅收增長作出的貢獻。他表示,澳門有一定的科技產品研發成果,但存在產業轉化力度不足的現象。特區政府已注意到此現象,將在橫琴設計產業轉化研究院,或可借鑑清華研究院的模式,促進澳門產業多元化。除研究本土科研成果產業化外,澳門還可作為平台,推廣全球科研成果。


嵇世山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粵澳深度合作的情況下,合作項目不斷湧現。深圳清華研究院樂於與澳門合作,且有很大的合作空間,研究院不僅可分享經驗供澳門借鑑,還可制定相關項目共享人才資源,相關項目已與有關部門開展商討。


31_resize.jpg


當日下午,考察團一行來到中國散裂中子源,觀看了散裂中子源宣傳片,並聽取散裂中子源相關負責人講解該專案的整體規劃、功能佈局、科技應用和經濟社會效益等方面的情況。接著,考察團一行來到松山湖材料實驗室,調研柔性電池、鋰電池兩個進駐團隊的發展情況,並就具體的技術問題進行探討。當天最後一站是中科院雲計算育成中心,考察團聽取了雲計算中心IDC中心建設情況及產業孵化經驗,並舉行座談會,就多個層面的技術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和交流。


WechatIMG306_resize.jpeg


行程第二日,考察團到訪了華南技術轉移中心,董事長周海濤向考察團展示了該中心的線上平台華轉網,介紹該平台在項目和投資者之間搭建橋樑方面的優越性。他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成果轉化與技術轉移服務的重大創新樞紐平台,中心希望為澳門青年提供創業創新平台,同時歡迎澳門青年來此舉辦創業活動。


華南技術轉移中心_resize.jpg


隨後,考察團訪問了國家超級計算機廣州中心、廣東拓思軟件科學園、華南新材料創新園,對廣東省的科技基礎設施和孵化機構有了進一步認識。


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_resize.jpg


行程最後一天,考察團赴廣東省科技廳參觀交流。在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副廳長勞幟紅介紹廣東科技廳相關工作後,來自廣東省科技廳、廣東省生產力促進中心、廣東四所高校的專家學者與考察團座談交流。


座談會2_resize.jpg


華南理工大學科技成果轉化辦公室副主任葛瑞明介紹,華南理工大學擬以廣州為中心,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推進“五院一園”創新體制建設。中山大學科學研究院處長范瑞泉表示,要做好科技成果轉化,立足於國家戰略需求、成立相關組織架構、建立制度體系、防控風險、激勵科研人員不斷創新均必不可少。廣東工業大學副校長陳為民著重介紹了該校的協同創新平台建設。廣東省生產力促進中心副主任植沛裕稱,中心主要利用管轄下的華南技術轉移中心、中心內部設立的成果轉移中心兩個平台,進行科技成果轉換,冀生產力促進中心與澳門能有更多合作機會,助力澳門融入大灣區。南方科技大學技術轉移中心主任助理廖驍表示,構建產學研生態系統,需要結合政策、社會資本、專利質量把控、知識產權法律研究等,形成良性循環,促進成果轉換。

 

澳門灣區科技成果轉化考察團團員也發表了自己的意見。澳門大學副校長葛偉強調,在澳門發展科研,產學研融合並與澳門特色相結合十分重要。澳門經濟局研究廳廳長龐啟富彙報了經濟局在協助推動科技創新方面的工作,希望搭建中葡科研項目與資本聯繫的橋樑,爭取將工作拓展至更多國家,獲取優質資源。同時希望加強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的溝通交流,進一步做好創新創業工作,將更多項目推向市場。澳門高教局高等教育合作與科技廳廳長謝永強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有決心、並不遺餘力支持科學研究,同時努力對接好葡語國家高校的科技成果資源,支持本澳高校成果轉化。澳門機電工程師學會會長鄺偉文提出澳門尚處於科研萌芽階段,希望重視科研人才培養。澳門產學研合作促進會會長余成斌稱澳門需要有自己的特色,可以利用澳門與國際接軌的科研實力通過深度合作與促進,為國家科技產業解決瓶頸問題。澳門大學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表示,希望澳門對標世界一流科研成果,學習此類成果如何服務產業,服務社會。

 

最後,考察團前往佛山市的廣工大數控裝備協同創新研究院進行參觀交流,了解科研和公共服務對佛山市和整個大灣區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意義。

 

李彩紅會長表示,首先感謝中聯辦,從參觀到座談都有很大的感受並獲益良多。活動中的制度創新、“一平台一中心”模式、高校力量、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市場化等亮點充分體現了廣東省“政產學研商”的成功合作。

 

WechatIMG28031_resize.jpg


此次行程對本會如何制定目標和方向有啟發作用,本會將加快與廣東省高校和澳門兩所大學的交流和緊密合作。另一方面,本人從去年開始一直參與融入大灣區發展,以幫助青年人創業創新為己任,給青年人有更多平台和出路,助推他們的技術科研成果轉化。本會也在廣州搭建了一個創業創新平台,借鑑經驗,希望在未來獲得效益。

 

(來源:澳門日報、東莞日報)




回最頂